close

這一胎的親餵生涯在貼貼滿一歲又15天的今天正式結束了

讓我忍不住回想起一開始打定要餵母乳的點點滴滴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[自然產後住院期間]

我一開始就堅持母嬰同室,堅持親餵

護士們都說貼貼含乳正確,吸得很好

只是他白天都在睡覺,只有晚上吸奶

所以第二天,體重就掉了將近10%

而我也在當晚第一次對配方奶投降

投降的心情不是因為覺得自己奶不夠或是怕他吃不飽

因為我知道寶寶的胃很小,根本幾CC的奶就夠了(備註1)

(但是這個階段的嬰兒不會控制食量,所以基本上你給他多少,他就可以喝多少)

是因為知道體重掉超過10%,貼貼就不能跟我一起出院

所以想要臨時抱佛腳,讓他體重可以維持住

才想給他灌奶

沒想到給他泡60,他只喝了30

再加上出生以後他胎便大超多(我懷疑根本有500g的出生體重都是胎便吧!!)

所以果然他就因為體重掉太多,加上黃疸,就被留住院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記得第三天從早上就開始我就一直忍不住掉淚

黃醫師來查房時看我哭得唏哩嘩啦的還惦惦我的乳房,安慰我說:你的奶絕對夠喝啦,大寶寶本來體重就會掉比較多,不要擔心!

然後嬰兒病房的護士為了知道寶寶究竟喝多少奶

要我把奶擠出來

(中間還一直跟我說:你這種情況通常都是奶不夠,奶不夠我們會補配方奶,我老公就很氣,一直說她奶絕對夠!是寶寶不太會吸!)

我就先用手擠,哇塞,一擠不得了,才一會兒的功夫就擠了30CC左右

老公怕我手痠,也獻出了他的擠奶初體驗,

謝謝老公,一直鼓勵我奶很夠,幫我擠奶又認真又搞笑的,讓我比較能面對貼貼要被留住院的事實

出院前,我們擠了約100CC左右

還立馬去買了一台手動擠乳器準備帶去月子中心 (只買到了貝親)

 

5/5   體重掉10% 黃疸14.1 我先到藍田月子中心

        藍田環境很舒適,服務人員態度超好,送來的飯菜好豐盛,心情頓時有好一點

       但是只要一想到貼貼被留在醫院,身邊沒有熟悉的媽媽,就好難過好難過,吃午餐時眼淚都掉到飯裡了.........

5/7   黃疸13.8 

       這幾天以淚洗面,都不敢看手機裡貼貼的照片,更不敢去看他,因為光是用想的就很難過

      尤其產前就閱讀很多母奶相關知識的我,一想到在嬰兒室一定是每餐被灌得很飽,飽到根本超過胃容量

      所以才可以喝完奶就睡3-4hr,就更難過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      唯一支撐得我的是,我的母奶很夠,已經可以用藍田的貝七擠奶,老公也很盡責的每天幫我送奶,

       幫我去看貼貼,報告貼貼的情況

      醫師是很小心的人,她覺得黃疸值降的不夠快,雖然已經可以不用照光,可是建議再住一天觀察(備註2)

5/8   黃疸12點多,出院   

      貼貼終於回到我身邊,可是他已經忘記怎麼親餵了.....

      這又是我另一個難過期的開始

      接下來在月子中心的每一天,除了認真母嬰同室(是我自己選擇的...把自己搞得很累...)以外

      就是滑手機尋找寶寶不親餵、忘記親餵的資訊、甚至想過要去母乳諮詢門診、打電話找專業、或是用杯餵、針筒餵等方法

      每天到了餵奶時間,就莫名的糾結和壓力,雖然護理人員都超有耐心,一直幫忙我

     可是也不見效果

      沒想到一直到母親節那天,他終於又嘗試吸乳房了!! 

      之後雖然時好時壞,不過我也慢慢放過自己,一直鼓勵自己,至少有喝母乳就很好了

 

** 分享一下發奶方法和月子餐吃法,讓我孕期增加的14公斤,才兩個星期就剩下7公斤,一個月下來只剩3-4公斤還在身上

 

1. 生完就母嬰同室,一有機會就親餵,半夜也是,所以奶來得快,而且我沒有經歷人家所謂生完後幾天脹奶的痛耶,不過代價就是很累,寶寶體重掉太多XD,所以未來可以考慮杯餵補一兩次配方奶

2. 還在住院時,除了月子餐,公公和媽媽還有額外煮魚湯和雞湯(不加麻油)給我,不過,說實在的,那時後剛生完很累,胃口沒有很好,沒吃很多

3. 月子中心每天的湯湯水水和非甜食類的點心消夜我都會吃喝完,水分差不多3000 CC左右

4. 澱粉類主食或甜點我可能只吃半份,其他菜全部吃完,我還跟廚房說菜加量 ! !

5. 水果中醫說太涼,我幾乎都沒吃,或是頂多吃半份,畢竟裡面也有果糖

6. 產前就有喝乳清蛋白萃取的胺基酸粉(建議挑選紐澳乳源、不要大豆蛋白、不含香料、不含防腐劑,胺基酸是吸收比蛋白快, 不然直接買乳清蛋白粉也ok,就是要注意成分就對了),

    產後一天喝2~3次,我覺得這個真的有用,不是都說發奶要喝雞湯魚湯豬腳湯嗎? 因為發奶的重點就是足夠的"蛋白質+水"啊 ! !

     原料夠了,身體才有辦法製造足夠的奶,而媽媽自己產後身體修復也無一不需要蛋白質的作用

     所以,喝胺基酸粉泡水,吸收快、身體利用率高,又沒有多餘油脂發胖,真心覺得是個必要的投資!

7. 產後運動我都沒做(母嬰同室加擠奶都快累死了....),謹遵長輩指示沒爬樓梯(骨盆健康是一輩子,瘦身以後再說即可)

8. 沒綁束腹,沒買塑身衣(因為相信骨盆器官會自然歸位,不要外力干擾)

9. 老公花大錢買了通乳按摩療程給我,大概做了6次,這個投資指數也是五顆星!,可以讓身心靈得到放鬆,身體自然復原得快,奶水自然來!

10.在月子中心時, 白天幾乎母嬰同室、晚上送回嬰兒室,原因是因為睿睿不親餵,所以半夜我如果又要擠奶又要瓶餵會很累,所以乾脆睡飽一點,奶水才會充足,畢竟希望餵母奶可以至少餵到6個月,如果半夜沒睡好,心情不好,過累,搞不好前兩個月的黃金奶量成長期就fail了,所以休息真的是為了走更遠的路!

 

 

備註:

1. 一天大的新生兒容量只有5cc(像龍眼大小)、第四至五天約25cc(像荔枝大小),七天大的時候也不過50cc左右(像桃子大小)

2. 後來回想,出生後第3-5天本來就是生理性黃疸的高峰,如果貼貼沒照光,可能黃疸早就來到15--16了,但是因為有照光,奶也喝的超多(一餐已經被灌到70-80,母奶不夠時醫院有補配方奶)所以黃疸數值13.8已經表是治療的效果是很好的,並不是需要擔心的情況,不過,我很尊重醫生的專業,雖然心疼,但是也不覺得差那一兩天出院有什麼關係就是了

 

arrow
arrow

    鄧雯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