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身為一個每到流感季節就一天到晚說服民眾打疫苗的醫療人員⋯⋯

殊不知自己是從來沒打過的(小聲)

直到懷孕的時候才打了生平第一次疫苗

心路歷程且聽我娓娓道來:

我以前自己是不打疫苗的,

因為我覺得自己免疫力很好,

而且也不需要去承擔千百萬分之一可能發生的嚴重副作用(但實際上現在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流感疫苗會發生嚴重的副作用),

後來懷孕的時候我去打了生平第一支的流感疫苗,

那時候的想法是「就算自己發生了嚴重的副作用,也不要害到小孩出生沒抗體保護而被感染」,

自己是醫生, 

雖然理性上都知道不會有什麼大問題,

感性上還是非常掙扎

(就很不想的感覺),

總之打了然後沒什麼特別的事情

(就連一般的輕微副作用都沒有),

然後兒子滿六個月以後剛好遇到可以打流感疫苗的季節,

本來也是很猶豫,

後來我自己想像了兩種狀況:

1. 打了疫苗結果超級衰衰到爆竟然變成嚴重副作用》小孩雖然產生嚴重併發症但是還活著,我還是會愛著她照顧他一輩子,並且有可能因為這個案例讓世界知道流感疫苗這麼恐怖,應該要下架,不能再常規施打。

2. 沒打疫苗結果理所當然的很容易就被傳染了流感,而且產生重症結果死亡,那我絕對會責怪我自己一輩子,大家都說要打我偏偏不打結果搞成這樣⋯⋯。


(只是打個疫苗是要多有戲⋯)


所以可想而知我後來當然是帶著兒子去打了,

也一直告訴自己千千萬萬人打都沒有事,

我們是有福之人所以也會平安的打完,

用非常正面的想法輕輕鬆鬆打完以後,

兒子的反應就是有兩三天感覺比較歡, 

一直討奶,沒有發燒,

後來也好險有帶去打,

因為那一年的冬天超多流感,

還有朋友的朋友小孩因為沒打疫苗結果死在加護病房⋯很遺憾⋯

總而言之我還是鼓勵大家打流行感冒疫苗

這種疫苗歷史非常悠久,

相對來說是十分安全的疫苗,

幾個在診間常被問到的問題整理如下:

Q 副作用有什麼?

A 10%的機率會肌肉酸痛,有些人會有輕微感冒症狀,通常兩三天就好了~要多喝水多休息

Q 最嚴重的副作用是?

A 對疫苗內的成分產生不可預期的過敏反應,發生過敏性休克,通常30分鐘內會發生,皮膚紅癢、眼睛腫、呼吸困難,馬上施打抗過敏藥物症狀可以緩解。(所以我建議第一次施打的人去比較大的醫院,如果發生過敏可以馬上去急診處理,這種過敏在即時的處理之下通常都沒有大礙)

Q 有一年新流感的疫苗好像產生很多副作用?

A 新流感顧名思義是以前沒有過的病毒株,疫苗想當然也是趕鴨子上架做出來的,副作用當然多,但是這幾年打的都是已經用很久的配方。(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新的疫苗出來的時候不要一窩蜂搶著打⋯⋯)

Q 很多人打了疫苗之後就感冒了,那是表示得了流感嗎?

A 疫苗的副作用之一就是產生輕微的感冒症狀,那是疫苗在身體裡面引發免疫反應的結果,表示身體在演習,並不是真的得到流感,再加上這支疫苗本身是死的疫苗,並不是把流感病毒注入到身體,所以「打了疫苗之後得到流感是因為疫苗把病毒打到身體裡去」根本是無稽之談~

Q 那還是有人打了疫苗之後得流感那是怎麼回事?

A 有三種可能:1.疫苗的保護力不是百分之百,尤其嬰兒免疫系統還沒成熟,保護力可能只有六成,不要以為打了疫苗就金鐘護體了!2. 他可能只是一般感冒或是得到其他疾病,不是真的得到流行性感冒 3.打疫苗之前已經被傳染流感了,只是還在潛伏期所以沒有發病

Q 如果打了疫苗還是有可能得流感那我幹嘛打?

A 可以減少變成重症的機會(這很重要啊!)其實大部分的人的流感還是會自己好,只是病程比一般感冒長,症狀也比較嚴重而已,流感的恐怖之處是在於他有可能變成重症,那就很麻煩了~

結論:流感疫苗,還是去打吧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鄧雯心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